有朋友問我英國工作情形,今天先說一下餐廳的工作吧,也給在考慮要不要在餐廳打工的朋友們一些概念。

 

以前曾經在英國的中餐館工作,中餐廳的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每週領錢,而且都給現金(避稅),剛過來的朋友如果找不到工作,這是一個活下去的方法。 

第二個好處就是[Full-time]包食(宿),住宿部分看地區,倫敦等地價較貴的地方可能就沒有,但在餐廳工作當然不用怕餓死。

 第三個好處就是,國語(普通話)基本上會通,但還是粵語為主流,在剛到英國對英國腔還不熟悉的時候,是個過渡的方法,閒暇的時候可以跟客人喇賽練英文...

 

至於壞處主要是 

[Fulltime]工時長,每天工作約10~12小時(中午到晚上),每週休息1~2天(很少聽到2天,倒是有1.5天的)。

工作不穩定。因為是每週領錢,很可能領完錢跟你說下星期不用來了。

而他們的[Part-time]也不是說每個禮拜幾的幾點到幾點上班,通常都是另行通知,所以比較難安排時間。

另外像長時間站立等台灣服務生會遇到的壞處,這裡只會更差...XD

 

以上所說是當waiter/waitress. 進廚房當幫手我就不建議了,通常都是不會英文的去,被剝削的比較嚴重,當然如果是專業廚師則另當別論。

 

還有一種是takeaway,這個反而需要比較好的英文聽力(接電話),還要背下整張menu(不過幾乎全英國都是同樣內容XD),但是工作相對輕鬆,工時也較短,如果英文不錯的倒是可以考慮當過渡。

 

如果英文會話不行的話,我的建議是先練一下再過來英國啦,工作其實沒有那麼好找,中餐館算是門檻最低的了吧

 

結論是,如果你是要來存一筆錢回台灣打拼的,中餐廳打工算是很好的方式,找到包食宿的就可以存下大部份薪水,兩年帶2萬英鎊回去也不是沒可能,當然生活品質就...

 

而如果你是來開闊眼界的,我是建議沒錢時才做個一個月,拿到錢就去環遊英國(歐洲)吧,沒錢再工作吧!

 

祝大家的英國打工度假生活愉快!

 

補充:

1.關於扣稅

扣不扣稅跟時薪多寡沒關係喔!取決於你每年總共賺多少錢,今年免稅額是7,475,明年是8,105。意思是你每年賺的錢,超過這個數字就開始扣稅。但是由於他不知道你一年總共賺多少,所以每個月都會先以20%去扣,等到年底等你去罵他的時候,就會退你了XD。而我說的(避稅)則是因為以現金發薪水,查不到帳,就沒辦法扣你稅了。

 

2. 看醫生

看醫生部分,根據http://www.ukba.homeoffice.gov.uk/sitecontent/applicationforms/pbs/tier5youthmobilityguidance1.pdf 第12頁,當你在英國待滿一年後可以免費看醫生,或者第一年內有工作時也可以免費,而如果第一年內需要看醫生又還沒有工作,則需要上http://www.dh.gov.uk/查詢,祝大家都健健康康囉!

PS.牙醫請在台灣先看好,這裡一樣收你150...英磅...然後請不要對英國醫療有什麼信心,自己帶點消炎解痛的更實際...

 

3.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-沒有NI可否工作?

法律上來說,不行。而對於英國公司來說,沒有NI是一件離奇的事情(英國公民年滿16自動取得),所以他們也不會特別提到。所以到了英國之後,申請NI應該要在待辦事項前幾項。申請方式是到local的jobcentreplus or 打電話去0845 600 0643。如果你很幸運的到英國前就找到工作,可要求他先給你一組臨時號碼喔!

詳細訊息http://webarchive.nationalarchives.gov.uk/+/www.direct.gov.uk/en/moneytaxandbenefits/benefitstaxcreditsandothersupport/beginnersguidetobenefits/dg_10014073

Local job centre plus search

http://los.direct.gov.uk/default.aspx?type=1&lang=en

作者:Jeffrey Wu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doc/368302313201230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餐館 打工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Workingho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