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台灣人的詐騙手法及功力堪稱世界翹楚(誤),但初來乍到總是有心急不小心的情況,今天跟大家分享常見詐騙第一名。

這是一個歷久不衰的詐騙手法,利用(撿到便宜了!)(看起來很安全)等暗示,等你入網。

 

關鍵字:

Western Union(MoneyGRAM) money transfer

出沒地:

最常出現在租屋訊息板,二手交易市場也常見。

特徵:

1.通常是東西比人家好,價錢比人家便宜,所在位置還跟你很接近,簡直跟你的夢想條件一模一樣! 當然這種情況不是不可能,你都可以抽中1000個名額來到英國打工度假,這一點小小的運氣還是有的對吧!

2.不留電話只有e-mail.(或是電話沒人接,簡訊沒人回。)

3.介紹不長,但是足以讓你心動,發mail詢問。

手法簡介:

1.通常很快回信,而信的內容落落長,從自我介紹到近況更新,就差沒附上近照這樣。

2.賣家/屋主通常人不在英國,可能是出差,旅遊或是去義大利照顧阿嬤。

3.強調很多人有興趣,先搶先贏。

4.裝可憐說很多人讓他一趟飛機回英國,卻又放他鴿子,所以要求你提供財力證明。

 

前面看過可以忘,記得下面這一點就可以了。

 

5.他會請你去Western Union 或 MoneyGRAM 匯一筆錢給"任何一個[你的]朋友",然後影印一份收據給他看就可以了。

 

聽起來很安全啊? 你的錢匯給你的朋友,關他什麼事? 不就是證明你有一筆錢可以匯款? 其實這算是這種匯款公司的漏洞,簡單來說呢,那張收據上有一個號碼,任何人有那個號碼就可以去領錢,一旦你給了他收據,下一秒錢就飛了喔~(我也不想講的太詳細,有興趣可以去google,我怕等一下變成教學文XD)

 

說穿了對台灣人來說,是一個很上不了檯面的手法,不過當你缺錢又快要沒地方住了的時候,那種彷彿抓到一根救命稻草的感覺...,往往一不小心就中招了,就跟我身邊一個朋友來了英國3年,前兩天居然差點中招一樣...

 

祝大家英國之旅順順利利,平平安安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art2 : 補充另一種詐騙手法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** 09 開頭的電話

同樣也是租屋或是Gumtree上面買賣東西會遇到的,特徵如上文所說,但手法不同。他們會留給你09開頭的電話,在英國,09開頭的電話叫做premium rate number,就類似台灣的0204, 是要收費的。加上稅金的話,每分鐘可高達1.5鎊(但我也有看過說6秒鍾1.5鎊的版本,總之就是很貴)

 

** 070 開頭的電話

除了給你09開頭的電話以外,070開頭則是 follow-me personal number,如字面上的意思,就是自動轉接。有的是是給你070開頭的電話,然後會聽到一段語音語音,說恭喜你中獎啊,請按9繼續、或無人接聽,請按9轉接XX部門......然後你按了9,就幫你轉接到上面說的premium phone number,或用070開頭的電話打給你,然後一下就掛斷,你如果好奇回電,又沒注意070開頭,就直接回撥。070本身收費和一般手機一樣,但是一旦它的語音用任何方法誘使你轉接,就有可能幫你接到付費電話。因為070跟我們一般手機的號碼更像,更容易相信。雖然網路上有很多人聲稱被070騙,但也有人質疑070怎麼有辦法轉接到premium rate number? 但還是注意一點比較好。

 

以上兩種號碼在英國都是合法的,原本是給人方便,結果被詐騙集團利用,尤其外國人不熟悉,更容易受騙。

 

1. 不要把自己的電話給任何陌生人或不確定的對象

2. 避免撥打09的電話,與不認識的070開頭電話

3. 遇到任何不對勁可搜尋 Google 關鍵字 : scam + "你懷疑的人事時地物" 看是否有此詐騙手法

 

http://www.phonepayplus.org.uk/Number-Checker/Check-a-Number-Results.aspx

這個網站可查詢號碼是否為premium rate number, 只要貼上電話號碼搜尋,有出現公司名稱和此號碼用途的就是了(輸入普通的手機號碼會顯示無資料)

 

http://www.numberstore.com/numbers/premiumratenumbers

關於09開頭的電話,這裡有詳細說明

 

http://liberalconspiracy.org/2010/07/15/child-benefit-hotline-scam-exposed/

另一個以此手法被詐騙的案例(欺騙家長的方式)

這篇貼出來是因為它有寫詳細詐騙手法,同樣的手法,歹徒可以編不同的故事靈活運用欺騙不同的人

作者: Tammy Lin & Jeffrey WU

原文網址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doc/367637426601052/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詐騙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Workingho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