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大家都差不多在準備出發了,租房子的時間也越來越緊迫,我也來幫大家列出一些租房子的注意事項吧!

先說,這一篇真的很長,因為房事的眉眉角角實在太多,我又想盡量講清楚,看完請不要找我要回你的半小時,謝謝XD

大前提是,我不建議還沒看房子就直接長租,室友房東房子你都不清楚,被賣掉的機會太大了...

 

看房子的時候有幾點可以考慮一下

先說外部環境

1.附近有沒有超市,購買生活用品方不方便? (大包小包走長途是很好的運動XD)

2.附近車流量大不大?(怕吵的要更注意)

3.離地鐵站/公車站遠不遠?(英國交通費很高,住到深山林內通勤費可能花掉你大半薪水)

4.晚上照明好不好?(安全問題,有些英國小屁孩是有種族歧視,而且不介意讓你知道的XD) 5.鄰居的車子好不好?(車好通常代表治安好,鄰居的素質也比較高,反之就...)

 

再說房子內部

1.有沒有室友?

有的話,幾個房間幾個室友,衛浴設備是怎麼共用?(人有三急...)

室友是什麼種族?(無關歧視,但文化衝擊有時會讓你很想死)

室友投不投緣?(第一眼就不喜歡的,基本上住在一起後悔的機會很大)

2.廚房

冰箱多大?你有多少空間?

有沒有洗衣機、烘乾機、洗碗機、微波爐?(視個人需求,可以跟房東要求)

有沒有自己的壁櫥?空間多大?

有沒有抽油煙機?(退租時沒有抽油煙機的油煙這部分免不了被扣點清潔費)

4.房間

有沒有central heating?

有沒有衣櫃、床、桌子椅子?(必備,沒有請要求)

通不通風?窗戶面對哪裡?

5.是不是全鋪地毯?

沒有地毯的隔音比較差,可是比較好清理

有地毯的退租時比較難清理,基本上免不了被扣點清潔費

 

上面是看房子的時候可以注意的點,然後下面介紹通常會租到的房子種類

1.仲介

全世界都一樣,找仲介就是花錢省麻煩,當確定跟仲介承租的時候,需要付出的費用有:

I.credit check fee(基本上你們才剛來英國,什麼也查不到,但是還是要收XD)

II.reference letter fee(因為你們當到英國,沒有任何信用記錄,他們會在credit check之後,告訴你他們可以幫你擔保,然後收這個費用)

III.deposit (押金 通常是1-2個月,有聽過6個月的,因為沒有信用記錄,他們也怕)

IV.房租

2.合租

這是最難的租房方式。先找好志同道合(?)的朋友,再找到適合大小、地點及價位的房子,還要說服房東(仲介)分租給你們(意思是合約分開簽,如果是一個人去承租再分租給其他人,我算到二房東分租那一塊。)

不過也會是最開心的方式,因為事前準備越多,事後問題越少。

如果是跟仲介租,那些費用一樣都要付,而且是按人頭付。

3.二房東分租

應該會是最便宜也最常見的方式,畢竟英國房價真的很高,然而也是糾紛最多的租房方式。

好處就一個-便宜,要付的就是房租跟水電瓦斯網路費 如果二房東是學生,或許還省下council tax*

壞處呢...

I.很少有人跟房東簽的約是可以sublet的,也就是說他當二房東本身就是違約,房東有權終止合約

II.交給房東or仲介的押金,是必須放到一個叫TDS**還是DPS***裡,由法律提供保護,並不是放在房東的帳戶裡。但是二房東肯定就是放在自己的錢包裡,所以要不回押金的機會增高 III.遇到壞的二房東比遇到壞室友還痛苦。

4.房東分租,跟房東一起住

通常是老先生老太太小孩大了搬出去,多了房間想說租出去,這個跟房東的好壞直接掛勾,最大的壞處可能是會遇到壞人(?),但好處是很有英國家庭感覺,也逼著你練習英文,可以想成homestay可能比較好理解。

 

接下來討論合約的問題

 

重點:不管跟誰租房子,都記得一定要有白紙黑字作證據,簽合約不用急,看清楚才不會上當。(不只租房,最好不管做什麼都要有白紙黑字,往來email也可以算,但當然有簽名的更好)

 

1.日期

一定要明確,不要有什麼ASAP一類的模糊地帶。

什麼時候付錢,什麼時候搬進來/出去,每個月的月租是從哪一天算都要講清楚

2.房租及押金

房租多少,是週算還是月算?(算下來是有不同的)

押金多少,什麼時候還,什麼東西是會從押金去扣掉?

如果是合租,其他人退租你要不要代找房客or補上那一份租金

3.租期

寫明租到什麼時候,或是6個月一租,如果提早結束合約怎麼賠償?

你不租了要給房東多長的Notice?

房東不租你了要給多長的Notice?

4.限制

例如不能開party,不能養寵物,不可以帶朋友來住,不可以燒香拜拜等...

5.簽名寫日期,一式2份,最好有鄰居當見證第三者

 

注意,合約是可以討論修改的,真的不合理還是不要租比較好,勉強是沒有幸福的。

 

其他注意事項

1.各種收據

收了訂金/押金/房租都要給你收據,一定要拿到並請妥善保存到你離開英國,幾張紙可能會幫你省下幾千磅。

2.property check list

入住簽約之前,好的房東會準備一份check list讓你檢查房子裡有哪些家具,有沒有損壞等,到時候退租時按照list說話。

我的建議是拍照存證,寄一份給房東,畢竟很多東西(例如牆壁黃黃的程度)是寫不清楚的。

3.房間是不能上鎖的

所以室友很重要,但是自我保護意識更重要!

4.法律保障房客多於房東

最無法讓東方人理解的一點是,如果你已經在這個房子居住超過3個月or so(注意,我沒有說"合法"居住),而且沒有人提出任何意見,那房東無權趕你出去,也無權換門鎖,也不可以丟你的私人財產,不然就是犯法...

不過如果你沒有付費給他,那他可以告你侵占,然後就要上法庭,大概半年10個月後你會收到法院驅逐令,再過1.2個月會有警察來趕你,到時候你就必須要離開...

2012十月份法律修訂,對於強占房屋警察可以直接介入了。

我只是要說明,房客不用怕房東,你比他大,應該是他要怕你。

然後這個法律我只是提出來讓大家知道,請不要知法犯法。

分租網站最有名的網站有spareroom跟flatshare,有需要可以去看一下

*Council Tax, 算是公共設備收費,像是收垃圾,公園除草一類的費用。學生免付,整棟房子只有一個人住的話可以減免25%。

**TDS,Tenancy deposit Scheme

***DPS,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

 

最後,我一個人也不可能想的太週全,就麻煩各位同學繼續補充喔!

 

**補充不良房東不還押金討論串**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permalink/471156016249192/?comment_id=471660392865421&offset=0&total_comments=41

作者:Jeffrey Wu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doc/390054231026038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租房 房東 仲介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Workingho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