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今天打去NHS喇賽的結果,在轉接了八百次之後,終於有人告訴我對於YMS VISA HOLER的相關醫療規定,整理如下:

  1. 註冊GP。GP除非被註冊滿了或你無法提供住在他管轄區域的證明,是不可以拒絕你註冊的,但可以要求你出示身分證明。
  2. 看GP。免費。無論有沒有工作,有沒有報稅,只要註冊完就可以看。(藥品則不一定免費) If you are a visitor to the UK or have temporary permission to live here (known as 'limited leave to remain'), you may be able to register with a GP in your area and receive free treatment.http://www.ukba.homeoffice.gov.uk/visas-immigration/while-in-uk/rightsandresponsibilities/healthcare/ 
  3. NHS方面表示,免費醫療的限制是在於NHS <Hospital>,也就是說如果住院開刀一類的,則必須符合免費規定(如有工作or合法居住滿一年以上),不然要自行負擔所有費用。
  4. 關於<有工作>的定義,並"不完全"建立在有沒有繳稅,只要你能夠提出現在正在職的證明,如payslip或雇主信,NHS就會審核你是否可以免費。(怎麼審核他不說-.-",所以中餐館沒繳稅部分無法釐清...)

  

今天來說一下看病的部分

 

英國的醫療跟台灣比呢,我想除了免費以外沒什麼比的過的,不過出門在外,總不能老是飛回台灣看醫生,所以大家加減知道一點也好。

 

根據規定,YMS來英國之後如果有工作有報稅,那就是享受免費醫療,如果沒工作,那第一年是沒有免費醫療的。

詳細規定請參考

http://www.ukba.homeoffice.gov.uk/sitecontent/applicationforms/pbs/tier5youthmobilityguidance1.pdf 第11頁第54項 *26/4update*

 

http://www.ukba.homeoffice.gov.uk/sitecontent/documents/policyandlaw/consultations/nhs-debtors/

欠NHS錢將會導致被拒絕入境英國,或是請你離開英國

" Those who fail to disharge debts to the NHS of or in excess of £1,000 will normally be refused permission to enter or remain in the UK. "

 

以下是免費醫療的介紹

 

這裡不像台灣,滿街林立的診所,一般病痛要找GP-General Practice,流程如下:

1.註冊居住地附近GP-上nhs.uk就可以搜尋你住家附近有哪些GP,過去要張表格填寫註冊

2.生病了要打電話去預約GP,運氣好當天就有空檔,運氣不好可能要等4-5天

(迷之3) GP看完會給你心理安慰,告訴你沒事,多喝水多休息,過兩天就好了,沒好再來預約...

3.GP看完會給你開藥單(prescription)或者嚴重的話轉診。

4.拿到藥單去藥房(boots或是各大型超市內的Pharmacy)買藥,ENGLAND是per item收費,每個item 7.65磅。(北愛,蘇格蘭,WALES不收費)

(迷之5) 吃藥吃不好,請台灣寄藥過來吃

 

而急診(A&E,Accident and Emergency)部分,比起台灣來說,定義的更加精確。

如果你不急,也就是暫時死不了,你可以去急診,但是可能讓你等上4.5小時這樣,不過他們的規定就是這樣,你還沒要死,醫師就不能幫你處理,請去找GP...

通常是意外事故像車禍這種,才會送去A&E,也會優先處理。

急診部分規定上對YMS是不收錢的,但是希望大家不會用到囉!

 

牙醫-基本上不算在免費醫療體制內,第一次去看牙醫檢察可以找NHS牙醫,第一次檢查可以免費(只是檢查評估,不做任何處理),然後就會開出一張價格表,告訴你總療程要燒你多少錢這樣。

*26/4 update NHS牙醫收費*

今年4月起收費標準改變,分為三個等級

等級一: 檢察,X光,初次掛號對你的全口牙齒作記錄---費用17.5磅

等級二: 蛀牙補牙,抽神經等一般治療--48磅

等級三: 牙套,矯正等(必須是醫師覺得有必要)--費用209磅

http://www.nhs.uk/chq/Pages/nhs-dental-band-charges.aspx?CategoryID=74&SubCategoryID=742

我覺得如果嚴重到牙套,209磅好像比台灣便宜XDD

例子: 需要做牙套。

第一次去檢查收你17.5磅,作記錄,然後幫你預約下一次

第二次去,幫你處理其他蛀牙補牙等小問題,收你(48-17.5) 30.5磅,幫你預約下一次

第三次去,幫你處理上次沒處理完的小問題,上次已經收過,這次不收費,幫你預約下一次

第四次去,幫你做牙套,收你(209-48)=161磅

當然可能第二次就幫你做牙套,那就是(209-17.5)=191.5磅

 

祝大家在英國都健健康康!

PS.以上只適用於這個社團的同學們,其他不同簽證的holder有不同的規定,不要搞混喔!

作者:Jeffrey Wu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doc/385453941486067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GP 醫生 NHS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Workingho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