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先闡明,我並不知道 「註冊GP」與「註冊牙醫」有沒有先後的關係,但我的確是申請到了NI號碼,然後註冊GP,之後註冊牙醫。
  • 我在愛丁堡,房東告訴我,牙醫有分看private病人與NHS病人兩種,有的醫生兩種都看。最主要的差異是價錢,private的價格會讓你哭出來(以下有故事明證),NHS則還在可負擔的範圍。

=============  註  冊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看牙醫之前要先去牙科診所註冊。如何辨認這間診所收不收NHS病人呢?除了口耳相傳之外,最主要的是「在門口掛布條『歡迎NHS病患』」。
  2. 我的註冊過程很簡單,走進大門找櫃台,說要註冊NHS病人;把診所提供的簡單問卷寫完(包括名字、聯絡方式、正在吃什麼藥、接受過手術嗎、有無過敏藥物...等等關於自身健康的問題),就註冊完畢。還可以當場預約首次口腔檢查。

=============  看  牙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我的牙醫是個年輕帥哥(大心)。
  2. 醫生先問牙齒有沒有什麼問題,接著是目視檢查,把上下左右的牙數一遍,看有沒有眼睛可見的問題(免費);接著說,有些牙齒問題表面看不到,比較好的方法是照X光,但這項服務要花費約5鎊,如果病人同意才會執行(對~我答應了;設備超新,坐在診療椅上就可照)。
  3. 一照才發現,我有一顆補過的臼齒,裡面又有些蛀牙。帥哥醫生也親切的提供建議,挖開之後重新補牙:(1) 補銀粉,花費大約10~15鎊;(2) 補白色材質(現在台北大部分用這個),但這項只有private(可能表示NHS不補助),要花費約60多鎊。於是我選銀粉XD
  4. 可能因為我的後面沒有病人,所以我除了預約下次,還可以選擇當場補;我選當場補,大概花十分鐘左右。也許是英國的習慣,雖然只是補牙,帥哥醫生還是給了我一針麻醉劑,並且說過程中如果有不舒服,就舉起手讓他知道。麻醉藥是有副作用的,就是不能馬上吃午餐!!!(餓) 我小心翼翼的慢慢只用另一邊牙齒吃三明治,結果還是咬到有麻藥這一側的嘴唇,一點感覺都沒有...大家請小心。
  5. 此外,在台灣屬於基本低消的洗牙服務,在這裡也要錢。帥哥醫生要價大約10鎊,問我要不要。反正半年洗一次牙,也就答應了。帥哥醫生洗牙技術不錯~~而且洗得很快,約五分鐘。

==============  結  帳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目視檢查(免費)+X光+洗牙+銀粉補一顆蛀牙= 34.6鎊;約花費半小時。
  2. 診所半年之後會發簡訊,提醒我該回去檢查。基於設備很新、醫生很帥,也為了自己的牙齒好,我想我還是會回去檢查+洗牙。
  3. 題外話,private到底有多貴呢?除了銀粉vs白色材質的六倍差異,診所價目表上什麼牙套圈圈叉叉的項目,大概都是幾百鎊...

以上。

作者: Hannah Wu

原文網址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Kworker/doc/489573474407446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牙醫 愛丁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Workingholi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